奈良有鹿

下辈子当猫🐱

卖肉不卖身

卖肉不卖身
文/猴大圣

01
作为镇子上唯一的一家肉铺的主人,周八相当讨厌他的名字。原因无他,他常常被人叫做周扒皮。
在小农经济的背景下,肉是奢侈品。寻常人家一年也不见得能吃几次肉,就连大户人家的肉类开支也是经过精打细算的。
周八是个老实人,他不屑于做给肉注水这等下作的事,也很少缺斤少两。毕竟“周氏肉铺”这块牌子是祖辈传下来的,怎么也不能败在他手上。
但是,他抠门啊。
某顾客:周八啊,你看我这常常来你这买,能把这零头给抹了吗?
周八:不能。
某家丫鬟:周八,能先给我赊一次账么,今个儿钱袋落家里了,明儿我亲自给你送来。家里少奶奶还等着肉熬粥呢。
周八(表情冷淡):不赊账。
某+10086:哼,周扒皮!
这样的事情多了以后,周八直接在铺子门口挂了块牌子,上面大红字写着“钱货两讫,概不赊账”。
于是周八这“周扒皮”的名声可就越传越远了。
周八委屈啊,自己就一卖肉的咋还就冠上了地主的名号?
不过他依旧我行我素--不赊账,不抹零。有钱买肉,没钱滚蛋。反正这十里八方就只有他家一家肉铺,爱来不来。
02
这天周八照常起了个大早去猪棚喂猪。
这可是他安身立命,赚钱养家的命根子,周八对待他们就跟亲儿子一样。
然后。
“这哪家龟孙子躺我家猪棚里了!!”

赵适是被饿醒的。
他迷蒙间闻到了一股清苦的药香,肚子不争气的"咕噜"地叫了一声。
然后他看见有道清瘦的身影掀了帘子走到他跟前,“醒啦,起来吃点东西,喝药。”因为逆着光,赵适看得有点不真切。他觉着自己似乎饿坏了脑子,不然为什么觉得这声音的主人怎么这么好看、温柔呢?

“赵适是吧?你刚刚躺在我家猪棚里装死,是我把你捡回来的。大夫说你就是被饿晕的,身上的一些伤口也顺带替你处理好了。衣服替你扒下来扔屋外了,我估计你也不想要了。配饰什么的放在床头你可以自己清点一下。既然你已经醒了,那我们可以好好算账了是吧?”
周八如倒豆子般噼里啪啦地说着,完全不给赵适一点反应的时间。
赵适现在整个人有点蒙。
他刚醒,还没弄清楚现在的处境,就被一长得还不错的小生叫醒,本来还想好好展现一下被人救也不该少了大家公子哥的气度和姿态,哪知这开头似乎有点不太对?
周八扒拉着算盘,依旧语速飞快:“大夫出门上诊费二两,抓药费一两五钱,我的误工费三两四钱,其余的一些劳工费像把你回来啊换衣服什么的就算了,反正要不是你死命拉着我我也不想救你的。另外你身上的衣服是我的,走之前记得留下。一共七两九钱,请问你是直接给呢还是直接给呢?”
周八停止了扒拉算盘的手,抬头望着他,大有不给钱就生吃活剥了的气势。
赵适顶着他的目光干咳了一声,他现在一点都不喜欢了怎么办?
“小书生,我这身上没带钱,你看这怎么办?”
“别叫我书生,我就一穷卖肉的。”
“额”,赵适有点尴尬,然后他想了一会儿,把脖子上的玉佩取了下来放在了桌上。
“我这玉佩能不能抵你的费用,另外我需要在你这再安顿几日,不知可否行个方便?”
“我这只收现银,大少爷。”周八看着玉佩,表情有点冷淡,“另外需要客栈出门左拐走几步路便是了,我这不需要闲人。”
赵适:“那我能留下来干活抵钱吗?”
这话一出,周八和赵适两人一同愣了。
周八是惊叹于这个人的不要脸,明明是有钱人家的少爷,一定要搞这些虚头八脑的东西,不就是什么外出历练很不小心被饿晕了嘛,叫个人来直接回家多好,还能把他的银子给还了。
赵适一方面是不愿住客栈被人发现,另一方面是他真心不愿离开,这书生模样的小卖肉的似乎真的挺讨他喜欢。
一时间,各怀鬼胎的两人大眼瞪小眼,陷入了某种沉默。

“周扒皮!还卖不卖肉了!等你一早上了,你家铺子到底开不开啊!这急用呢!”门外传来了一男子中气十足的吼声。
周八匆匆换了行头,谁都不能耽误他赚钱。临出门时他瞪了赵适一眼,似乎是叫他识相点自己留下钱赶紧离开。

事实证明,虽然赵适作为周八眼中的世家公子哥,但是不要脸这种技能跟你有多少钱是没有关系的。
周八卖肉回来后看到他家院子里那一不速之客就忍不住的翻白眼。
当事人还没所谓得笑着和他打招呼。
周八内心崩溃,就算你有钱长得好看也不能这样啊!
周八:你会干什么?
赵适:吃饭、睡觉。
周八:…
赵适:额,画画算不算?
周八:你给我出去。
周八伸手撵他,钱也不要了。
赵适:等、等会儿!识字!识字!我,我认识字!帮你算账可以吗?
赵适死命扒拉着门框,不要命的喊着,跟杀猪似的。

03
十里八乡的乡亲们都震惊了!
臭名远扬的“周扒皮”身边突然多了一个小跟班,长得眉清目秀,嘴还甜,叫人就叫叔叔婆婆小姐的。
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。
周八的肉铺生意突然火爆了起来,几乎所有人都是冲着赵适来的,买肉的同时顺带调戏一下这个良家小公子。
银子哗哗的进入周八的口袋,可是不知道为什么他一点都不开心。
这天又是提前卖完了肉,周八收拾了摊子默默地跟在赵适身后走回家。
他抬头看到身前兴奋数着银钱的人,一时间有点恍惚。
他不得不承认就算只是背影,也能看出赵适的帅气。哪怕身上一身麻布粗衣,他那种倨傲富贵却不会减去半分,只是平日里对着他和乡亲们有意无意的放低了自己。这样的人居然会为了几两银子赖在他这几月有余,对着他有时不耐烦的嫌弃也只是笑笑,甚至还会好声好气的来哄自己开心。
周八没由来的有点心慌,他突然冒出一个念头,真希望赵适能一直就在这。
他鬼使神差地开口对前面的那人说:“我们买点酒来庆祝一下吧!”
04
赵适原先不知道周八能不能喝酒。
不过,现在他知道了。
他拉着那个拿着酒杯想爬到桌子上摘月亮的人,无奈的说:“乖,别闹了。消停点好不好?”
“不要!”周八一把甩开赵适的手,醉醺醺地摇晃着,双眼努力地想聚焦看清前面的人“你咋管这么宽,喝、喝酒你都管!人给你你管吗?你、你不就会认认字,算算账吗?我、我也会啊!”
周八打了个酒嗝,自顾自的爬下桌子,拿着酒壶对着院子里的桂花树说道:“你、你不就是长得好看?好看了不起啊!我当年也读过私塾,谁想当这臭卖肉的啊!”
周八撒手抱着桂花树撒酒疯,吐露的却是许多年不曾向外人道出的伤心事。
赵适在旁边静静地看着他,这相处几月下来,他永远给人一种抠门不讨人喜欢的模样,从不曾说过自己的家事,每天倔强地挣钱,这么崩溃的样子还是第一次见。

周八祖上三代都是开肉铺的,周氏这个牌子在他父亲的手里被彻底的打响,十里八方就没有一个不知道周家的良心好肉。周八更是被他父亲送到了私塾想让他读书认字,做个小秀才。周八的父亲是个善人,做着赚钱的活计但时常接洽邻里八方,送肉送钱是常有的事。
可能是树大就会招风,人一旦出名了就容易碍着别人的眼。
周家的铺子先是被传出卖假肉的消息,后来又有人说这猪肉是染了猪瘟病死的猪做的,吃死过人。
人想要建立好的名声可能需要一辈子的时间,但是被泼脏水只要一句话的功夫。
一夜之间,周家声名狼藉,周父锒铛入狱,冤死狱中。周父生前帮助过的人,有着多年主顾情分的顾客,没有一人站出来为他说过一句话。哪怕最后证实这不过是同行竞争间的恶劣手段,那些曾经口吐毒液,就着自己良心下酒看戏的旁观者也没有任何波动。这仿佛只是众人随意的一个哈哈,如过眼云烟,徒留下当事者面临着支离玻碎。

周八低声的哽咽着:“他不该死啊,他怎么能死呢!全天下就他这么一滥好人,巴巴地给人送钱,人家嫌他烦他笑他还自己乐的开心。你、你说他怎么这么狠、狠心啊,就只留下我一个人…你说钱这么好,我有好多钱能不能把他买回来啊……”
头上月亮明晃晃的,她安安静静不说话,独自品着千户万户的孤苦愁思。
月满则亏,风乍起,桂香扑鼻,终是离别时。

赵适轻轻地将周八抱起,任他将自己的鼻涕眼泪擦在自己身上,进屋把他放在床上。
他低头看着已经熟睡的人,明明就是一小书生的模样,白天抠门冷漠的样子好像是另一个人一样。
他想了想,取下了脖子上的玉佩挂在周八的身上,俯身在他耳边低语,也不管他睡着了能不能听见“等我回来。”
05
周八的铺子又适时火爆了一回,因为卖肉的小跟班不见了。
某楼大娘:周八啊,那小哥去哪了?我可是专门为他来的。
周八很冷淡:死了。
某顾客:怕是被你的名头给吓走的啊,周扒皮!
周八:二傻子你有钱就买肉,没钱别挡我生意。
周八表面神气,内心却忍不住腹诽:可不是被我吓走的嘛,早知道就不喝酒了。
他抬手摸了摸在衣服下带着自己体温的玉佩,陷入了沉思。
从不赊账的周老板,头一次被一块玉佩换走了真心。
06
日子过的飞快。
过了花期,桂花扑扑的往地上落,连天气也是持续许久的阴沉。
的确是变天了,某某位置上的人换了另一个,那城内城外闹哄哄了些许日子,虽然没有战乱,但民风是浮躁的。
听说现在那位置上的是原先那位的弟弟,才是真正的正统,一直流落在外暂避锋芒,收拢足下,最近才得以一击必杀,拿下天下最高权利的掌控权。

本是改朝换代的日子,却关不得周八的任何事。他依旧安安心心的在远离中心的小镇里做着卖肉的“周扒皮”,依旧勤勤恳恳的攒着银子、抠着门,偶尔会停下来摸摸玉佩想想一个已经走了许久的人。
只是这偶尔的时间好像越来越长了。
那人长得什么样呢?
身形较高,挺拔;发色如泼墨般的黑,应该用带子束起来扎在脑后;身上应该要穿着那种世家公子哥骚包的绣着刺绣的丝绸衣服;眉眼精致些,桃花眼,总是似笑非笑地看着你,那双黑曜石般的眼睛好像要把你吸进去似的;鼻梁坚挺,嘴唇应该较薄一些…
周八低着头绞尽脑汁地在心里刻画着那人的形状,突然撞进一个人的怀里。
“小书生,你这想什么呢,低头走路可不是个好习惯。”
周八听到许久未曾听见的含着戏谑的嗓音,惊诧的抬起头,发现心心念念的人突然出现在眼前,一时惊得说不出话来。
“本少爷有件东西不小心落在这了,不知小书生你可有看见啊?”
“我这、这只卖肉,不存东西。”
“啊,这样!可是我没带银钱,能以身相许吗,周老板?”赵适笑盈盈地看着怀中人,眸子里是不曾察觉的宠溺。
“我丢了块玉佩还有一只爱财如命的小书生,不知周老板可否行个方便告知他,少爷我留了宅中的一间房给他。”
“滚!”周八怒吼道,“这只卖肉不卖身!”但他的脸却不争气的红了。

ps:赵适就是那个皇帝啦~伦家是敢回去给媳妇挣名分和房子哒,毕竟媳妇这么喜欢钱是伐
●v●

我又来了!一个小短片。我知道还是没人看的(´╥ω╥`)

评论